张志川调研煤炭行业:只有环保和安全生产这个底板不漏,行业大桶里才能有更多的水

  • 发布时间:2018-05-06
  • 编辑:张碧原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太行日报

5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就公司生产运营情况和煤炭行业面临的共性困难进行调研。他强调,煤炭企业要认清形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顺应政策要求,早谋划、早盘算、早拿举措,重新谋划生产经营方式,实现煤炭行业长久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张志川深入企业安全生产调度中心、控制中心、仓储中心等,实地察看企业安全生产、运营调度和数字化矿山建设等项目,并就企业瓦斯抽采利用、安全监管等具体技术问题和负责人进行交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志川认真听取企业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成本、人员结构、市场行情、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煤炭行业当前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张志川指出,对企业和全市煤炭行业来讲,在当前严格环保政策倒逼下如何保持正常生产销售,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迫切需要解决好的两个问题。习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对新形势,面对严格的环保政策,企业不能心存幻想。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顺应大势,提早谋划。把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成一个常态,这是我们要践行的一个新发展理念,也是必须坚持的,不坚持就不能生存。从社会责任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企业要早谋划、早盘算、早有举措。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一定是有的,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达成高度共识,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来重新谋划,我们的生产方式和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就会找到新出路。

张志川指出,环保和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底线,企业如何应对压力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木桶理论中,环保和安全生产是底板,底板一定要坚守好,底板漏了,全盘皆输。从全市来看,煤炭行业在一季度生产经营受到了影响,吃了亏,就有可能要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把缺了的补上来,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出现超能力生产,就是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煤炭企业首先要从保证桶里有水的角度出发,保证底板不漏,在这个前提下再来考虑如何让桶里的水尽可能的多一点。对煤炭企业来讲,在环保倒逼情况下实现生产方式转变,要抓好矸石处理、运输和仓储三个关键环节,要抓准、抓好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矸石处理的核心是道路扬尘和车辆标准的问题,我们就要先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下决心花点钱做到位,然后再从环保设施、排水、排放等方面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好。同时,要拿出一些解决长效的措施,把煤矸石、固体废物按环保要求处理好,为企业今后发展扫除障碍。运输问题要抓住三个重点,要和铁路部门多沟通、多协调、多协同,多管齐下,尽可能争取更多的铁路运力;公路运输要做使用达标车辆,做好运输过程中的苫盖工作,确保运输车辆和运输过程符合环保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进行精准环保监管,不能一人生病,多人吃药。在仓储环节煤炭企业还大有潜力可挖,应该把仓储工作作为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早做打算,在销售半径范围之内该重新谋划和布局仓储,确保在运输受限的困难情况下,由发达的仓储为企业提供发展支撑。

张志川强调,煤炭行业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是晋城发展的支柱产业,煤炭企业要主动适应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早转变观念,优化生产经营调度方式,推动煤炭行业长久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晋峰一同调研。(李广瀚)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