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发布时间:2018-05-18
  • 编辑:田婷婷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太行日报

5月17日,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带着真心真情来到扶贫攻坚联系点陵川县潞城镇西八渠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察看脱贫产业,协调解决目前发展困难,和镇村干部座谈,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张志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内生造血功能,让群众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增强获得感。

张志川对“三农”工作十分牵挂,调研途中还在牵挂着阳城县5月16日遭受的冰雹灾害,询问农作物受灾情况和当地党委政府采取的补救措施。

近年来,西八渠村在各级领导和帮扶单位的关心和帮扶下,着力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美丽村庄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了基础设施,美化亮化了村容环境。依托特殊的环境气候特别适宜种植中药材这一优势,西八渠村大力发展中药材和食用菌两项脱贫产业,实现了整体脱贫。

冒着密集的风雨,张志川来到西八渠村丰泽中药材合作社地头,看着长势良好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和合作社负责人赵海燕一起算账,了解土地流转、中药材育苗种植、生产成本、产量和市场销售等情况,询问是否还有能力继续扩大规模,目前发展存在哪些困难。赵海燕从西八渠村流转土地150亩发展中药材种植,市场效益很好,去年仅黄芪一项就产生了近20万元的纯利润。赵海燕说,扩大规模最大的制约因素是用工问题,中药材种植受季节影响很大,目前的规模和可雇用工人数量已近饱和。

在雨中,西八渠村二期规划建设的20栋食用菌大棚建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今年6月中旬可建成使用。在大棚建设现场,张志川详细了解了大棚建设费用、食用菌生产成本以及建成后的市场销路等情况。他希望,各级扶贫部门和帮扶单位要高度重视,保资金、保质量、保进度,确保早日投入生产,同时要加强大棚管理,强化技术指导,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推广科学种植,真正把香菇种植实现应有效益。

调研期间,张志川与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西八渠村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情况,了解脱贫攻坚取得的实际成效,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张志川指出,从根本上脱贫,必须发展自己的产业,只有找对产业才能找对脱贫致富的门路,要因地制宜选择好适合发展的项目,用足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充分研究市场、研究发展空间,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培育优势产业。西八渠村和陵川县具有中药材种植优势,要做好道地中药材地理标志标识认证,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打造地标品牌,发展深加工,拓宽市场份额,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带动力。要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在“两不愁一保障”的基础上,加大村容村貌和环境整治力度,改善人居环境,美化亮化环境,建立村规民约,提倡文明风俗,真正让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张志川强调,农村脱贫攻坚的核心是内生造血功能的增加,发展农民群众能够接受、有效增加收入的产业并形成长期效应。要增加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增进群众对党的感情,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加自身造血功能。要巩固脱贫成果,总结脱贫经验,稳定发展脱贫产业,实现持续增收,让基层安心,让农民放心。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加强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干部带头,用真心换真情,以党建统领发展、推动发展、融入发展,发动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致富增收奔小康。

调研期间,张志川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徐王英,给她送上慰问金,询问了解了她的家庭生活状况,是否享受的医保、低保、扶贫政策等,鼓励她要树立信心,早日脱贫。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晋峰参加调研。(李广瀚)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