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企业家大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18-05-22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太行日报

5月21日上午,全市企业家大会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厅召开。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市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共同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分别讲话,市领导李根田、常国荣、赵沂旸、那志茂、卫明喜、王晋峰、石云峰、张利锋、孔庆鹏、梁丽萍、冯志亮和晋煤集团董事长李鸿双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焦光善宣读了《晋城市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副市长王宏微主持会议。

刘锋在讲话时指出,实现政企同心、共谋转型,关键在于“懂”和“动”。晋城的经济转型需要政府和企业的有效互动和联动,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要“懂”起来,主动为企业服务,企业家也要积极“动”起来,自觉创新创业,双方只有同心协力、同频共振,才能把晋城的经济转型转到位。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一要懂政策。要了解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理直气壮地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理直气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二要懂企业,懂企业家。要真正懂得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的基础和支柱,懂得企业家创业之艰辛、守业之艰难、创新之艰苦,实心实意地和企业家交心,伏下身子倾听企业家们的声音,不断创优环境,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三要懂项目。要懂项目的程序,要懂产业政策,懂得基本常识,懂得招商引资。企业家要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发展上要真动,创新要主动,环保上要动真,珍惜当前全市上下浓厚的发展氛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成就自己的事业,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添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要识大势,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解放思想是个永恒主题。一个地方干部群众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发展的速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看到,晋城依靠乡镇企业托起的先发优势已经不复存在,短缺经济时代造就的卖方市场已经不复存在,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我们直接面对的是全球化市场、全行业竞争,思想固化、路径锁定、创新停滞,路只会越走越窄,优势也会变成短板,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危机。我们必须重拾过去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搏精神,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我们的企业家,横向要敢于超越对手,和强者争锋,纵向要超越自己,创造新的历史。要与时俱进,在发展理念上有大提升,从“资源诅咒”的模式中跳出来,来一场“头脑风暴”,以新理念探索新路子,推动全市经济系统转型、集成创新,切实转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轨道。要自我革新,在体制机制上有大突破,大力弘扬首创精神、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激发新活力,再创新优势。要开放包容,在眼界胸怀上有大格局。必须跳出晋城看晋城,加快开放接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把晋城制造的生意越做越大,“朋友圈”越做越广。

张志川强调,要谋创新,致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是市场制胜之道,创新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所有这些,其内涵都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特别是各位企业家,要紧紧围绕市委的谋篇布局,善谋创新,积极作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推动经济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一是产业能级要高,坚持量质并举,加大力度扶优育新,着力打造几个百亿工业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在提升能级上下真功夫、见大成效。二是创新能力要强,围绕产业链加快布局创新链,补课工业2.0、3.0,追赶工业4.0,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的科技含量,培育一大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三是制造模式要转,扶持推动我们的企业彻底革新生产方式,用智能替代人工,用现代工业社区替代作坊式生产,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四是集群配套要优,以现代产业集群的理念,以开发区建设为主战场,改造提升和加快培育智能制造、全域旅游、煤层气、非银金融、数字经济、交通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实现相互借力、共生共荣,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优势和全产业链配套能力。五是企业架构要新,摆脱家族治理的局限性,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按照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进行改革,加快股改上市步伐,使更多的民营企业转型为现代职业化治理模式下的公众企业。

张志川要求,要强素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我们要把企业家队伍作为晋城发展的战略力量来打造,努力培育造就一支“挺立潮头、不负时代、续写传奇”的当代晋城企业家群体,打造一支信念不移、薪火相传的企业家队伍,打造一支勇于开拓、勇攀高峰的企业家队伍,打造一支有胆有识、素质过硬的企业家队伍,打造一支扎根本土、心系家乡的企业家队伍,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志川强调,要优环境,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联起手来,坚持目标引导和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加减乘除法”。首先是“加法”,政、银、企、协会等多方发力、形成合力,为企业家创新创造添砖加瓦、助力加油。其次是“减法”,减少行政权力,简化审批流程,推行清单管理,促进审批提速,打通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第三是“乘法”,建好平台,降低成本,充分支撑和助力企业家创新创造,形成倍增效应。第四是“除法”,坚决破除思想障碍,坚决打破体制藩篱,为企业家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的氛围。

张志川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引导国有企业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引导民营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支持企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以党建促转型、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市纪委监委、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各银行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天泽化工、晋钢集团、征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赵文肖)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