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开赛

  • 发布时间:2018-05-26
  • 编辑:赵咪咪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www.36500365.com讯(记者 尚东霞 宋岳廷)25日,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和全国射箭分站赛(华北赛区)在炎帝故里山西高平开启。该项赛事将持续至31日。来自京津沪等地13支代表队、32名顶尖优秀射箭选手参加了开幕式。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场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的竞技比赛,更是一次深度挖掘、宣传、弘扬高平传统射箭文化的寻根之赛。

射箭运动员方玉婷是高平文化旅游形象大使,由运动员担任一个城市的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在山西还是第一次。她曾为晋城市体育运动学校射箭队、山西射箭队队员,现为国家射箭队队员,曾经在全运会、世锦赛、奥运会上多次摘金夺银。

山西省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在致辞中介绍说,弓箭起源于神农炎帝,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炎帝“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发明了弓箭;后羿被尊称为“箭神”,高平还是神话传说“后羿射日”的主要发源地,目前高平保存有祭祀后羿的三嵕庙7座之多,民间有虔诚的三嵕信仰和独特的三嵕文化;著名的长平之战中,弓箭是主要的兵器,箭的遗迹非常丰富,箭头村因此而得名。所以说,高平有着厚重的箭文化。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书记王大卫表示,本次比赛是一次体育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既是一场竞技比赛,也是一项群众体育活动,更是一项专门为挖掘、宣传、弘扬射箭传统文化的一项比赛。

面对厚重的文化资源,高平市政府遵循“赛为媒,文为魂”思路,充分利用开幕式、赛场、媒体等赛事载体,广泛宣传高平丰富的传统射箭文化,让射箭比赛展开的不仅是一项体育竞技项目,更多的是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据了解,全国射箭分站赛(华北赛区)将在挑战赛结束后展开,持续至5月30日。比赛设男子组反曲弓个人70米赛(72支箭)、团体70米赛(3*72支箭),女子组反曲弓个人70米赛(72支箭)、团体70米赛(3*72支箭)和反曲弓混合团体三个组别、五个项目,分轮赛、淘汰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届时,将有约220名选手参赛。

该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批准,由中国射箭协会、山西省体育局主办,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晋城市文化局、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