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城山商汤桑林祷雨行宫碑揭幕仪式举行

  • 发布时间:2018-07-15
  • 编辑:宋岳廷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7月14日,阳城第四届全国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同时,在该县析城山汤庙举行商汤桑林祷雨行宫碑揭幕仪式。

商汤桑林祷雨行宫碑揭幕

阳城,古称濩泽,自西汉置县距今已有2000余年,曾是商王朝畿内核心区域。“商汤祷雨”的故事在此世代相传。经普查,共发现阳城境内原有汤庙380余座,现存108座,其中在析城山上的汤帝行宫遗址,是阳城现存最早的成汤庙。该县寺头乡发现的北宋开宝三年(970)的《敕存汤王行庙之记》载:析城山“祥花遍地,瑞草无边……伏自秦帝,依凭圣力,仰叩天庭,请行庙于兹”,“请行庙于兹”就是在析城山修建汤帝行宫,明确把析城山修建汤庙的历史推到了秦代。

析城山汤庙畔娘娘池

前三届全国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经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的共同考察、论证,得出了阳城县西南部的析城山地区是3600多年前商汤祷雨之地、阳城是全国商汤文化传承、传播的中心的重要结论;确立了析城山中华历史名山地位;析城山汤庙是商汤析城山桑林祷雨行宫,是天下汤庙之祖。

析城山汤庙修缮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鉴于析城山汤庙特殊的历史地位,近年来,阳城县加强了文物申报和修复保护工作,目前修复工作已完成三项:一是委托山西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对汤庙遗址及周边2560㎡进行了地质勘探,已探明地下60米处全为溶洞,为修复工程的地基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与市县文物部门沟通确定了汤庙的建筑风格。三是委托山西省古建保护研究所完成了析城山汤庙修缮工程设计方案。

析城山汤庙平面总图

该县北留镇郭峪、河北镇下交、润城镇上伏、中庄等地汤庙也正在进行保护维修。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