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云端”的脱贫:山西“悬崖村”用绿色改变命运

  • 发布时间:2018-07-01
  • 编辑:杨丽丽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新华社

驴友站在抱犊村旁的悬崖边,展开飞翔的姿势拍照。新华社记者王学涛摄

午饭小憩后,63岁的抱犊村村民郭引群和两个儿子开始磨刀、烧水,准备宰羊。傍晚,长途跋涉的驴友们住进他家两层的石头房内,围坐在大圆桌前品尝清炖羊肉和用野生红豆杉果泡制的美酒,兴致高时,大家又唱又跳,静谧的小山村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些喜欢大自然的人每年能给郭引群家带来十余万元收入,足以让他们摆脱贫困。

抱犊村坐落在太行山一处海拔900多米的悬崖上,属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管辖。村里有20户村民,常住的只有9户。这里经常笼罩在云雾之中,被一些驴友称作“云中村”。

从马武寨村到抱犊村的部分路段非常陡峭。新华社记者陈昊佺摄

抱犊村的悬崖上生长着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野生红豆杉,保留着原始风貌。为了保护这笔财富,抱犊村至今没有修路,是山西省晋城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庄。抱犊村距离最近通公路的村庄马武寨村只有8公里,而普通人却要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沿途到处是乱石险滩,有的路段非常陡峭。

抱犊村村委会主任姬喜群介绍,大多数人长途跋涉来到这里,住上一晚,养精蓄锐后第二天拍摄下周边美景就走了。

在村里,不时能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站在抱犊村旁的悬崖边,欣赏着原生态的美景,摆出各种拍照姿势。他们对这里的自然风光赞不绝口。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抱犊村人口达300人左右。但部分村民无法忍受贫穷,陆续搬下山寻找新的出路。

抱犊村坐落在太行山一处海拔900多米的悬崖上。新华社记者陈昊佺摄

“如果没人带路,外人很难找到这里。”付赵喜说。这位拄着拐杖的57岁老人是附近村庄的贫困户,在这里做向导已有2年。他每月接5次左右的生意,一次来回收200元。他说,做向导一年挣的钱和种地差不多。

郭引群回忆说,35年前,他走了整整一天路才牵着妻子的手把她领回家。“如今我的孩子都在外面买了房,在这里主要是打理农家乐生意。”

抱犊村不修路的共识今天依然牢固。村民们认为,修路会破坏原始生态,也会让村庄失去对游客的吸引力。

“来探险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去年有上万人,这说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抱犊村村委会主任姬喜群说,韩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外游客也慕名而来,各种肤色都有。

抱犊村生活物资主要依靠卷扬机运输。新华社记者陈昊佺摄

游客增多给村民们带来了更多收入。村里9户常住村民都已脱贫,其中6户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所有生活用品仍得用卷扬机从悬崖下升上来,一次最多运八九百斤,这也成了抱犊村的一个旅游看点。

两户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了村子。53岁的姬军仁自前年开了农家乐后,就不再外出打工。他重新种起了地、养起了猪,每年经营6个月农家乐能挣三四万元。

“这和我在外打一年工挣得差不多,绿水青山果然就是金山银山。”他说。

抱犊村村委会主任姬喜群正在赶往乡里开会,路程耗时三个小时。新华社记者陈昊佺摄

当地政府也给村子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支持。姬喜群介绍,2000年后村里陆续通了电、水、网络,近年来在陵川县政府支持下,他们又建好了大队部、一个旅游厕所、一个露天营地。

姬喜群说,游客并没有对植被造成破坏,目前主要是垃圾处理和厕所问题。“除了掩埋和焚烧生活垃圾外,我们还得继续建厕所。”

今年初,中国政府出台了《生态扶贫工作方案》。到2020年,将力争组建1.2万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约1500万贫困人口增收。

“我们还是那群守在悬崖上的人,最终等来了生态红利。”郭引群说,十几年前,他们过年才能吃上肉,饿肚子时就啃半生不熟的山果,现在的生活和那时比真是天壤之别。(吕梦琦、王学涛、陈昊佺)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