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小镇:垃圾山变“都市翡翠”

  • 发布时间:2018-07-05
  • 编辑:张晶晶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夏季傍晚,不少村民扶老携幼都会来到这里休闲纳凉,尽享自然美景。“这是俺们村的绿肺和后花园。”司徒村人为之骄傲自豪,津津乐道。巨变何来?

提及起原先的晋城城区北石店镇司徒村,虽紧邻晋煤集团,但却是资源极其丰富的晋城市少有的几个没有什么资源的穷村,按当时村民形象的说法“地下一干二净、地上一穷二白”,全村2700多人,原有的1400亩耕地被垃圾围得仅剩700亩, 穷则思变,2010年,司徒人由村委会牵头,流转土地1000亩,对原村内废弃矿用地和垃圾填埋场进行彻底改造,开始向城郊休闲农业转型,正式兴建司徒小镇。

司徒小镇项目董事长、司徒村村支书周小明说,他上任之初就是想为老百姓做三件事:好房子、好环境、好收入。于是,他带领村委一班人,说干就干,先后关闭了众多小高炉,为的是给老百姓一个好环境。 据了解,司徒小镇自2015年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以来,从“开心农场”到“开心牧场”,从“老锅巷”到“六尺巷”,从“农博馆”到“儿童乐园”,从“孔雀山庄”到“日租别墅”,举办煤铁酒醋等文化展馆,搭配“酒文化节”、“面食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特别是在推出《千年铁魂》、《老山西》两档实景剧后,游客数量与日俱增,至今累计接待游客已达600余万。如今景区红火了,附近的居民都可以观光旅游,享受绿色,也算给百姓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绿色的渴望是推动景区繁荣的重要因素。从2009年的生态体验园到2012年的开心果园项目,再到现在发展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域旅游产业链,园中树木随处可见。周小明告诉记者,这些树木都是经市民认领、单位统一栽植的。2012年,开心果园项目启动,5000名市民争相认领,园区自种的苹果树、核桃树、樱桃树、杏树等果树全都被认领了。企业、单位统一认领栽植的树木也达2000棵,占地近1000平方米。这样的做法,不仅把绿色留在了小镇里,更把生态意识种进市民的心里。经过不断建设,目前小镇内林木总数已近5万棵。

崇尚环保行为,倡导绿色生活,成为一种常态的文化氛围,在司徒小镇的清新环境中不断衍生。小镇带头人不仅重视对市民的生态文化意识培养,还拓宽途径,把游客引到园区的生态模式中来,让游客亲自认领一棵果树,结果时再来采摘。这样做,不仅有了回头客,还将游客的生态意识、绿色环保意识激发出来,以此辐射更广泛的人群,让生态环保文化根植人心。

在小镇,有不少小孩儿在家长的带领下认领一棵树或一片地。家住市区的李女士说,听说这里环境好,特地带孩子过来看看,之前来这里认领过一棵树,现在带孩子过来,让他也体验一下。树上挂上他的牌,就像他的好朋友一样,这样他就知道要珍惜树木,要想让环境变好,就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树木。

生态文化的意识就这样在司徒小镇中延续下去。这种“绿色、原生态”的文化恰恰是小镇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家住河南省焦作市的王先生带着妻子来司徒小镇游玩,就是为了找回自己年轻时的记忆。张先生和妻子都已经60多岁了,说起司徒小镇,他们都赞不绝口,“真和我们当年一模一样”,他们眼里流露出幸福的光芒。

“绿色、原生态”让司徒小镇火了起来,而司徒小镇对生态文化的大力推广更让人们心中有了“绿色”,有了生态保护意识。这不仅体现在农博馆、孔雀山庄和修湖植树等大手笔上,从小镇的每一个细节处都能看出管理者的用心。小镇园中每走几步就有稻草人形状的垃圾桶,既利于环保,又具山西特色,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意趣横生。而这样的细节,景区里还有很多。

唱好生态重头戏,发展崛起正当时。周小明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最优质的公共产品,我们现在正在打造“节文化”,并努力将生态保护意识与“节文化”相结合。比如在植树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都可以开展不同形式的植绿护绿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将司徒小镇打造成山西省生态文化的前沿阵地,届时司徒小镇必定会有更好、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高俊明)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