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洞天元:荒野土岭变身“现代农场”

  • 发布时间:2018-07-11
  • 编辑:杨丽丽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www.36500365.com

元始小城镇规划设计图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 杨丽丽 宋岳廷) “这里特殊的土质和水源,造就了独特的气候,12个土层通道洞洞洞相连,一步一景,15个水池层层分布,大小不同,虽说在北方,却有一种江南小镇的感觉。”每逢周末,晋城市城区的张先生总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泽州县高都镇连元村洞天元农场垂钓,慢享悠闲时光。

在建的通道洞

洞天元农场也就是目前在建的元始小城镇,紧邻任庄水库,是一个以现代休闲农业为主体、以窑洞民居为特色、以生态景观为亮点的田园综合体。谁也不曾想到,如今小桥流水、鱼鸟虫鸣的休闲胜地,前身却只是一片荒野土岭。

“土地贫瘠,寸草不生,耕作困难。”说起以前的这片土地,连元村的村民最有发言权。

怎样既能有效改善家乡土质、保护水土不流失,又能盘活农村集体闲置资源,促进产业化发展,带动乡亲增收致富?担任20多年连元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忠富一直在心里盘算着。2014年,他卸任退职,可依然没有闲着,经过多方调研取经、邀请专家实地论证、科学规划、精心策划,最终,他把目光锁定在了“依托任庄水库独特自然资源、打造具有原始创意的乡村庄园——元始小城镇”的目标上。

规划建设的石长城

“这里沟壑纵横,自然地貌绝美奇特;历史悠久,夏桀王朝曾建都于此;交通便利,距长晋高速(南义城)出口7公里,即将建成高铁站8公里,新规划县城9公里,市中心区域22公里;西北紧邻形同凤凰的任庄水库,水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李忠富介绍道。

部分在建的窑洞

窑洞内部

元始小城镇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设置有采摘与长城景观区、密林养生区、休闲景观区、现状生活区、耕地区、水库区六大功能区,涵盖百里石长城、吊桥、瞭望台、钓鱼台、湿地景观、趣味采摘园、滨水栈道、农耕文明博物馆、窑洞培训中心、商业服务设施、幼儿园、景观隧道、滑雪场、跑马场、跳水池、动物园、千年古槐树、明清窑洞旧址等多个景点。游客不仅可以自由穿梭于一洞一景的景观隧道中,感受儒道佛三教文化壁画的熏陶,还可以漫步古长城,感受古朴壮阔的战国遗风,同时,还能住进“外土内洋”的窑洞里,感受原始与现代并存的住宿体验。

部分功能区初具雏形

“打造城市人的休闲胜地,创建农村人的就业基地。”凭着一股敢想敢干的冲劲和实干能干的韧劲,2016年5月,李忠富开始了他的“愚公移山”梦。目前,元始小城镇部分功能区已初具雏形,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工作。

“其实李书记本来有足够的能力让自己安逸地过完下半辈子,但是卸任后的他还是选择留了下来。”看着昔日的荒山野岭正在一点点发生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开始憧憬起以后的生活。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