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

  • 发布时间:2018-04-03
  • 编辑:张碧原
  • 责任编辑:尚东霞
  • 来源:太行日报

日前,按照《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要求,晋城市制定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晋城市行政范围内,对山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相统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探索最大的改革空间。坚持放权和履责相统一,在简化审批流程的同时,坚持政府靠前服务,将重点放到履行好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坚持充分授权与加强指导相统一,既要大胆向县(市、区)授权,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又要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确保基层接得住、用得好。坚持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和加强监管约束相统一,在企业享受红利的同时,政府建立部门协同监管体系,以信用为基础,倒逼企业严守承诺,落实投资主体的责任和义务。试点工作实施“五统一事项办理”:

  统一清单告知。按照《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清单式告知管理办法》,政府有关部门将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和权限,以清单形式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各级政务服务网站公开发布,体现政府靠前服务,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

  统一平台办理。统一使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督平台,实现网上申报、平台赋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协同监管。企业经平台获取代码,根据清单提交所需的申报材料。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受理申请,限时并联办结,并通过平台及时交换审批事项的收件、受理、办理、办结等信息。

  统一流程再造。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分类和流程再造,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的方式对部分报建审批事项流程予以优化,以供地、开工、竣工验收为节点进行流程再造。政府统一服务涉及费用列入财政预算。

  统一多图联审。按照《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办法》,建设多图联审数字平台,整合住建、规划、人防、消防、气象等部门的图审环节。平台建成前,在政务大厅设立多图联审统一受理窗口,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同步联合审查,审查意见在规定时限内由受理窗口统一回复。

  统一收费管理。按照《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一费制”清单管理办法》,清理、规范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变多头多次缴费为统一收费事项、收费标准,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各级财政部门和政务服务机构在政务大厅或财政机关设立收费点,企业可一次性缴纳,也可按规定的节点分次缴纳。

  为推动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晋城市还将探索建立改革试点配套制度。建立事项容缺处置制度,按照《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事项容缺处置管理办法》,对建设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行容缺管理,对企业部分非主要申请材料暂不能提供的情况,允许企业在规定期限内补交,服务窗口可先予受理,审批部门同步开展审查。建立规范的中介服务管理制度,按照《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放开中介服务市场,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建立部门协同监管制度,健全“互联网+监管”模式,充分运用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督机制。建立部门联合惩戒制度,充分运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监管信息录入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和“红黑名单”制度,实现部门间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对守信者开通优先办理等“绿色通道”,对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强化对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守信践诺的约束作用。(王金枝)

  • www.36500365.com
  • www.36500365.com微信
  • www.36500365.com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